我在政府一年零八個月的荒誕經歷 跳至主要內容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請支持我的網站!

付款系統由 PayPal 提供,捐助金額及貨幣由你決定!很感謝你的支持。




我在政府一年零八個月的荒誕經歷

在政府工作一年零八個月,當中的光怪陸離,荒謬絕倫,令我大開眼界,目瞪口呆 ,不斷挑戰我的接受能力與底線。自認忍耐力算高,但在這段時間裡,發生的不合常理與荒誕事,好像在蠶蝕和扭曲我的價值觀,讓我成為他們同類,要我相信太陽是從西方升起。

最可怕是當你和周遭的人說:「太陽不是從西方升起的」,其他人會說你錯。在政府的世界,他們好像創建了另一套思想邏輯,而這套邏輯正與世界相反。

當遇上不合情理或反智的事,你會感到驚訝,但其他人卻若無其事, 於是懷疑自己是否有問題,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,相信已觸及警戒線,此地不宜久留。

當不合理的事經常發生,周遭的人習以為常。每次我表達不滿,工作多年的同事則輕描淡寫地說:「係咁㗎啦!你慢慢就會慣。」

慣?我就是不要慣? 難道為了錢就可以顛倒是非,指鹿為馬違背良心?

高薪的確難以抗拒,但除了高薪外,我看不到其他可取值得我驕傲的地方。僵化自大傲慢官僚,脫節離地, 這樣錢買不了我的靈魂與良知, 還有我寶貴的時間

在政府工作,最大感受是政府創造了另一個與現實相違的體系,那種逆施的氛圍,不斷挑戰你認為正確價值觀。政府裡的公務員似乎忘了自己是公僕,為市民服務;反之是一股高高在上、自命不凡的氣燄,認為自己出類拔萃,高人一等,還是一群井底蛙?

高級同事被稱為「阿sir madam」; 某高層開會不會告訴你時間, 而是告訴你甚麼時候在會議室外等候,  情況有點像病人看醫生,一堆一堆年薪過百萬的專業人士站在會議室外等候呼召。
你的時間寶貴, 難道其他人的時間就不寶貴? 公務員的薪酬是公帑, 作為公僕, 錢應用得其所,而不是宮廷式的階級遊戲,揣摸主子的心意, 博取歡心,做事不是為社會,只是為萬人之上, 嘔心。

以下是我短短時間的所見所聞:

小強

第一天上班,走進自己的座位,地毯上是近十隻風乾的曱甴屍體。看看牆角、檯角,貼滿了過期的曱甴屋,大概知道這裡的衞生狀況。地毯上還有一個印,後來知道是當年同事打破了一樽食油留下的, 為甚麼會有食油??? 其後還會看到小強在鍵盤縫遊走, 回到公司便會敏感,臉上長出痕癢的紅斑........


電話

在我身處的部門內,連電話也要分階級;一般職員用的是90 年代的款式(雖然我們身處2017年,連電話都將近被淘汰的世代),沒有來電顯示,留言信箱要申請。

留言信箱不能紀錄來電日期時間和來電者號碼,如來電者沒有留下聯絡方式,而電話沒有來電顯示,你便沒法回電。

無法想像這情況發生在21世紀的辦公室。

效率

一年前要求購買的物資,填好無數表格,取得上司批准; 一年後,相同同事問你:「你是否要訂購xx 😨


攝影師 

這個絕對是經典!沒見過一個攝影師比嘉賓出席還要遲,他從不會按你的時間出席。
他有自己的房間,房間比老闆的還要大,房內放滿超合金模型。每次進入他的房間,電腦旁放了兩部平板,一個直播IP  Cam,看他的女兒; 另一邊在看「恐怖在線」,聽潘紹聰講鬼故。至於他的攝影技術,任何人都比他好,又是一個炒不掉的公務員。


黑蒜 

有一天,辦公室傳來怪味。大家百思不得其解,幾經搜尋,終於找到傳來怪味的方向,是來自一角的檯下。檯下有一個紙箱,我們戰戰兢兢地慢慢揭開紙箱的一角,窺探中驟見箱內發出一點微弱的燈光,為何紙箱內會發光呢?看真一點,原來是一個電飯煲,味道愈來愈強烈,我們肯定怪味就在這裡傳出。

打開電飯煲,看見一堆黑色的東西,是一堆蒜頭,還記得當時掀起黑蒜風,師奶們紛紛仿效自製黑蒜。

聽說製作黑蒜要24小時不停烤焗長達多星期,估不到有同事想到了這個可怕的念頭,用公司的資源和地方製作黑蒜。到底他的腦袋是否有問題?一個滿佈雜物的辦公室,又有小強,四處堆滿紙箱文件,再將發熱的電飯煲24小時藏於隱閉的角落裡,上面再放雜物掩飾,豈有想過短路著火的可能性?最討厭是他還要將電飯煲藏在別人的座位,自私到一個點。

東窗事發,竟然沒人承認責任,但我們心裡有數是誰幹都好事。估不到幾位成年人 (高級職員)敢做不敢認。對於這荒唐的想法與行為簡直是匪夷所思,無常識兼自私,不如索性買一包黑蒜啦。

除了黑蒜外,還有同事養了四隻肉色類似蟾蜍的物體,放在圓形的玻璃盤。每逢午飯過後,他必拿來把玩一番,好幾次不慎走到他的座位真的嚇破膽,嘔心!還有同事在自己的座位養金魚,仲要餵紅蟲,紅蟲放在Pantry 雪櫃 OMG 😱😱
          
外聘員工 Bodyshop 

政府部門一向流行走灰色地帶請人,因為增headcount 過程煩複, 要寫paper 又要解釋,又要多層批核,過程可以以年計。所以出現了請temp 或叫 bodyshop的現象。即是以project 出數請人,由部門出 tender ,透過人力資源Agency 請人,如買一項服務,這樣就不用經人事部亦不用申請。

經這種形式請回來的人不需考政府的CRE Basic Law ,但什麼福利都沒有,假期數目比正式員工少一半,沒有病假,請病假須扣人工。

重點是政府請人,每個新入職員工必須通過vetting 審查,一方面查明沒有犯罪紀錄和學歷真偽。但經out source 請回來的員工完全沒有經過這個程序,但同樣可以接觸內部機密文件,我完全不了解邏輯何在,表面看似嚴謹,內裡鬆散不堪,其標準之低令人咋舌。

最荒謬是上司要我負責這個請人的安排,由寫標書、找人力資源公司(除了interview 😂😂)。重點是要請一個和我同級的人(他將和我同組)。請人要求,人工待遇我全都知道,因此我亦知道待遇有多不公平。

整個過程甚至現正我仍感到非常尷尬,而且極度不尊重新同事的私隱。同時,我亦知道了經這種渠道請的人待遇被壓搾到甚麼程度。如果一天他發現了我們的待遇跟他差那麼多,不知他會怎麼,重點是他的工作量與我們無異。

最諷刺是正式招聘(成為正式員工)機會來了,這位外聘同事 (稱'A')亦有投考。內定的黑暗稍後再說,最後當然是'A' 得到這份工作。但一年過去仍未收到公務員事務局通知正式聘任,幾為甚麼呢?公務員事務局回覆說 'A' 未能提供大學證明文件,而他轉為正式員工就此泡湯。

故事還未到高潮。時光飛逝,'A' 同事的外聘合約轉眼到期了,而他竟獲得續約................他現在仍在某政府部門工作 speechless)


公務員制度僵化荒謬養懶人

政府工是鐵飯碗,無論你表現多差,公司不會解僱你,這造成非常不合理的工作氛圍,特別是年資長和低級的公務員,他們非常懂得運用自己的權利及公司的限制,他們自訂上下班時間、拒絕被安排的工作、如果你在休班前一小時給他任務,他會大發雷霆,破口大罵,更試過打人。 

面對這些「老屎忽」,所有人,包括老闆完全束手無策,只有等。公務員平均三年會轉到其他部門,這是我們唯一的希望,但心情矛盾,因為不知換來的新同事會怎樣。為了盡快掉走「辦公室惡霸」,原來箇中亦有暗黑技巧,上司會把「惡霸」的工作評核寫得極好,務求盡快有其他部門接收。

除了公務員外,政府部門也有經人事部請的合約員工,一樣是鐵飯碗,合約每兩年自動續約。無論工作表現多差,老闆採取斬腳子避沙蟲政策,將有問題同事的工作越減越少,免他闖禍(說到底是老闆怕麻煩),這樣變相懲罰認真工作的同事。我們見過那位表現差的同事辦公時間睡覺,做私務和看聖經,而他的薪酬待遇跟其他同事一樣。


評核制度 Appraisal 

在政府裡,完全沒有公/私營機構的論功行賞,升職主要看年資。公/私營機構每年有表現評核,加薪幅度、花紅及升遷和表現掛鈎,因此員工有動力努力工作;而表現差的同事亦有 improvement plan 去處理他們,若他們屢勸不改,便要另謀高就,賞罰分明。就因為有這樣的機制,公/私營機構的員工表現不會太離譜。

但在政府裡,雖然如外界每年有評核制度,但完全沒有發揮評核制度的功能; 評核分數低的員工繼續低,因為沒有後果,不影響薪酬加幅。而分數高的員工最終發現拼命工作不會有額外回報和賞識,而待遇跟懶散員工一樣,最後他們不再賣力工作。

最後只剩下兩類員工,一: 分數不合格的; 二: 剛剛合格的(還要面子不能做得太差)。「進步」永不會在這種氛圍下出現,員工重複前人的步伐,因為這樣不用思考,不用冒險。因此他們不會因應當刻情況而改善調整工作,不思進取。在這種環境下,高薪養懶人,服務水平每況愈下,社會繼續退步。


合約員工

以上提及政府職員大致可分為公務員、合約員工(自動續約)、外判員工 (經人力資源公司聘請),還有一種經人事部聘請的合約員工 (不自動續約)。

當政府有招聘活動時,所見情況是(我部門內)人選一早內定,通常是由在職的不自動續約合約員工獲得。

每次招聘活動吸引過百人申請,獲得面試的可能有數十,無論你履歷多出眾,表現多好,現實你只是陪跑。

政府表面看來有公平公開的制度,事實只流於表面而不設實際。面對落後僵化制度,沒有人嘗試改變,或根本無力改變,唯有合力把戲演好,眾多申請者在不知情下一併參與演出。不只在聘請制度,還有聘請承辦商也如是,所以很多公司都不再報標,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是陪跑,目的是湊夠一定的承辦商數目達到採購要求。

最荒謬是在職員工如同其他申請者一樣要參加招聘及進行面試。而所有負責面試的都是同事,每一個人都認識,再扮作若無其事介紹自己、介紹工作經驗, 面試官扮完全不認識你問問題,這場戲到底演給誰看?這些戲我真的不會演。

你人工有幾多?

兩年時間裡,我發現同事們(特別是年資長的)是完全沒有「私隱」這個觀念。有一天大老闆致電給我,問我的人工是多少,當天我休假,miss 了他的電話。他是個性急子,要馬上得到答案,於是找了我直屬上司查問,直屬上司說不知道,他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,竟然致電了我同組的同事,電話內容是這樣的: 

大老闆: 「你跟XX 熟吧?」
同事A Er....還不錯吧。」
大老闆: 「那你知道他的人工嗎?」
同事A 😨。。。。。。🐧 ,不知道。」

最後大老闆終於找到我了,老實說,要我赤裸裸地告訴同事自己的人工,是一件極尷尬的事,為何你不問人事部!結果我亂說了一個數目,他跟我說:「你記緊要保密,不要跟其他人提起我問過你人工。」

由於我人緣太好的關係,直屬上司和同組同事翌日分別告訴我大老闆問及我的人工................. 大老闆到底是否明白保密的意思?

難以理解的事只是冰山一角,當你每日不斷遇上荒誕無常識的事情,的確很可怕。


履歷

有一天辦公時間收到直屬上司來電,鬼鬼祟祟約我十分鐘後於某處見面。掛上電話,腦裡擠滿無數問號,到底是什麼一回事。

見面時,他表現異常神秘,靜悄悄從口袋拿出一張紙條塞給我。我打開看,有 3 點,分別是問我大學修讀甚麼科目、何年畢業等。 

Er..........

你沒有看過我的履歷?

上司: 「沒有,我從來不八卦」

Er..................speechless) 你可以問人事部拿來看。

上司: 「人事部說沒有紀錄。」

Er..................



小器高高層

話說我們舉辦一個活動,邀請了某高層出席。他不需致詞,只是出席,致詞是他的上司。
有一天,收到他下屬來電,說他要求坐第一行。

第一行是預留給需要上台的嘉賓,何況以往你都不是坐第一行,我們用了無數的原因拒絕他。過了幾天,他的下屬親身找我,靜悄悄說:「若果活動當日他沒有出席,你不用找他。」

WHAT? 佢真係嬲呀?」我問某高層的下屬。
同事點點頭。

你唔去就唔去啦,你係度講乜呀!男人老狗,五六十歲做事鬼鬼祟祟,又要搶風頭,又怕出面,要搵個下屬傳話,不知所謂!


麻煩高高高層

我們有一個送暖給長者的活動,某高高高層出席了多年。有一年,活動前一天收到他的傳話要我們取消活動,原因竟然是天氣太凍。😨😨😨 
問題是活動跟數個機構合辦,你想我如何跟他們解釋?

呀高層,你明白甚麼是送暖?





總之,有良知、有要求的,一定不會做政府!

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靚火鍋料推介 ﹣﹣﹣好好食呀

經常到九龍城街市買餸,常常看到地下一個菜檔有一條長長的人龍排隊。八卦走上看看,原來是賣打邊爐料如魚蛋,水餃等等。在街市買餸都要排隊真係第一次見,剛巧前天也打邊爐,便試試這店是否真的那麼「正」! 又是一條長龍,不過是絕對值得的。賣的種類多而吸引,如手打墨魚滑,手打豬肉丸,手打蝦丸,魚腐等。  手打墨魚滑,手打豬肉丸全部真材實料,重點是很彈 牙 , 新鮮 。吃的時候每一下也是享受而且很滿足。最開心是...終於找到一間有質素的火鍋料店,可以長期幫襯。再值得一讚的是這間店一點也不貴,我認為是便宜。(若你試過在樂園買墨魚丸的話) 當日所買的全部都好好食,絕對推介俾大家! 當日買了: 手打墨魚滑 ﹣好彈 牙 手打豬肉丸 ﹣好彈 牙 菜肉餃﹣ 好新鮮,濃郁的菜 香 全部都好好食! 大家真的要一試

給患有濕疹的人士- 中醫

以下是自己的經驗分享,希望對現在受濕疹困擾的朋友有幫助。 本人自小患有濕疹,但在中學其間自動好轉。穩定情況維持了大概 10  年。 去年夏天,額頭開始脫皮,起初以為是乾燥所致,一直以潤膚膏解決,但情況持續並趨嚴重,  後來擴至身體, 手腳, 確定為濕疹復發。 病徵: 一般: 手腳 ( 特別是關節) 出現紅疹,  痕癢甚至流血水,因此製成很多傷口。    面部: 紅、腫脹, 嚴重時發熱, 出現頭重以發燒感冒症狀。 身體乏力, 很重的感覺。 其間因效果不理想而轉了好幾個皮膚科醫生。他們一般以類固醇葯膏, 敏感葯(嚴重時需服食類固醇)。西醫一般能在快速的時間消除病 癥 ,回復正常狀態。但亦不是所有專科醫生也能達到理想效果。但換來的副作用是皮膚變薄 (即更易受感染), 抗藥性增強 (即藥份量會增大才能達到效果)。 當中一位有名的醫生, 診金加一星期藥是 HKD 1700, 但情況未有改善。 其中還是試了三個醫生,情況才得到控制。所以希望有濕疹或其他皮膚問題的朋友,雖然醫生一般都是朋友介紹, 但經本人的經驗, 效果好視乎你跟醫生夾唔夾,這絕對是一個非理性的問題。所以看你的彩數,要有心理準備要不停試驗。那時的心情是很無奈及無助,而且會有點絕望的感覺。再加上皮膚科醫生收費一點也不便宜, 真的很無奈。 經驗是西醫能很快消除病癥而且立刻令你舒服起來。但問題是很快會復發,而且會比上次嚴重。形成西醫常見的問題----治標唔治本。問題反複困擾了差不多一年了。 第一位中醫 - 其間看過一位位於灣仔的中醫。那位中醫除了皮膚,幫助女性懷孕亦很有名。外敷內服同時進行,亦要戒 蝦,蟹,菇類 。除此以外也沒有特別要戒了。效果顯著亦快,但收費不輕,一星期藥加診金 $1000。 但隨著日子,身體好像習慣了中藥,效果亦沒有起初顯著。吃了三星期後,突然又復發。從此再沒有看那位中醫了。但我仍覺得他可推介給有濕疹或其他問題的朋友。    第二位中醫- 東華醫院 由於情況反覆,經一位西醫介紹試醫院的中醫,於是去了東華醫院了。收費合理,運作有序,預約方便簡單還設有專科。 診金連藥費$ 140 。第一次開三天 藥 ,先試效果。皮膚科由一位富經驗由中國來港及一位年輕負責,相信是香港中文大學中醫畢業生分別在不同日子註診。由於沒有經驗,沒有指定醫生便被派到那個較年輕的